我最喜欢的数学家---华罗庚
-釜山行前传
我最喜欢的数学家
---
华罗庚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
好!我是七年级
12
班的肖宏源,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华罗
庚的故事事迹,首先请看一段华罗庚的语录:
任何一个人,都要必须养成自学的
习惯,即使是今天在学校的学生,也
要养成自学的习惯,因为迟早总要离开学校的
!
自学,就是一种独立学习,
独立思考的能力
。行路,还是要靠行路人自己。
---
华罗庚
华罗庚的故事:
从文明之火初燃的那一刻起,数学
就与人类相伴
.
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
馆
列出了
88
位古今数学伟人,华罗庚就位列其中
.
初露锋芒
1910
年
11
月
12
日,华罗庚生于江苏省金坛县
.
他家境贫穷,决心努力
学习
.
上中学时,在一次数学课上,老师给同学们出了一道著名的难题:
“今
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余二,五五数之余三,七七数之余二,问物几
何
?
”大家正在思考时,华罗庚站起来说“
23
”,他的回答使老师惊喜不
已,并得到老师的表扬
.
从此,他喜欢上了数学
.
他刚入校的时候,许多老师和同学都认为他“平庸、低能”,
他暗暗发
誓,一定要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击这种偏见
!
从此,华罗庚全身心地钻到
数学里,如同着了魔似的
< br>.
他的脑袋里装满了数学公式,攻克数学难题成了
他最大
的乐趣
.
白天,他连走路时都在思索着解题方法
;
夜里,他守着小油灯
不知疲倦地演算着……就这样,
华罗庚攻下了一道道难题,并从中享受到了
无穷的快乐
.
勤奋成才
华罗庚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便辍
学在家
.
他已对数学产生了强烈的兴
趣
,辍学之后,更懂得用功读书
.
可怜的是他只有一本《大代数》
,一本
《解析几何》及一本从老师那儿借来摘抄的
50
页的微积分
.
<
/p>
为了抽出时间学习,他经常早起
.
隔壁邻
居早起磨豆腐的时候,华罗庚
已经点着油灯在看书了
.
伏天的晚上,他很少到外面去乘凉,而是在蚊子嗡
嗡叫的小店里学习
p>
.
严冬,他常常把砚台放在脚炉上,一边磨墨一边用毛笔
蘸着墨汁做习题
.
每逢年节,华罗庚也不去亲戚家
里串门,埋头在家里读书
.
大家给他起了个绰号,叫
“罗呆子”
.
他的志气与行径,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
.
世界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
的,阻力愈大,反阻力也愈大<
/p>
;
困难愈多,克服困难的决心也愈坚
.<
/p>
没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