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数学:分一分与除法

别妄想泡我
731次浏览
2021年02月23日 02:29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蓝莹莹

2021年2月23日发(作者:鲜花多多)



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教材












( 2019



2020


学年度第二学期


)








校:






级:










师:







数学教案


/


小学数学


/


小学二年级数学教案



编订:


XX


文讯教育机构



小学数学教案



文讯教育教学设计



分一分与除法



教材简介


:


本教材主要用途为通过学习数学的内容,


让学生可 以提升判断能力、


分析能力、


理解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直觉 判断等能力,本教学设计资料适用于小学二年级数学


科目


, < /p>


学习后学生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本内容是按照教材的内容进行的编写,可

< p>
以放心修改调整或直接进行教学使用。






教学目标:体会除法是同数连减的简便运算







学会用除法算式求包含除法题







知道除 法关系式:被除数÷除数


=








开放的思维训练





课前准备:辅助课件、练习纸、橘子装袋图、算式卡片、数量 关系式卡片





教学过程:







情景引入





师:上星期是国庆黄金周,大家过得开心吗?小丁丁他们几个好朋友也在一起聚会了,< /p>


他带来了


12


个桔子分给大家,看看他是 怎么分的?






2







11





小学数学教案



文讯教育教学设计







新授




< /p>


师:他想


4


个橘子装一袋,


12


个橘子能装几袋呢?谁知道?





生:


3< /p>


袋(个别回答)





师:对,那么就来看看装橘子的过程吧!请你边看边回答问题。





师:看,现在装了…?





生:


1






师:要求剩下几个?算式应该怎么写呢?





生:


12-4=8




师:对,装了


1

袋,说明


12


里减去了几个


4






生:


12


里减去


1



4




师:现在装了几袋?





生:装了


2


袋,





师:连减算式应该怎么写呢?





生:


12-4-4= 4




师:从


1 2


里减去了几个


4


< br>[2



4]




师:现在装了几袋?连减算式怎么写呢?从

< br>12


里减去了几个


4







3







11





小学数学教案



文讯教育教学设计






生:



装了


3



12-4-4-4=0



12


里减去


3



4




师:观察这道连减算式有什么特点?





生:


12


里减去


3



4


等于


0






小结:对,所以这道连减算式说明 :


12


里有


3



4



[


出示 :


12


里有


3



4]




师:刚才是


4


装个一袋的,那么


2


个装一袋,能装几袋呢?四人小组分一分。





师:谁来说说你是怎么分的?





生:


2


个装 一袋,能装


6


袋。





师:减法算式怎么写?





生:减法是


12-2-2-2-2-2-2=0




师:


12


里减去几个


2






生:


12


里减去


6



2


。(出示:


12


里有


6



2


< br>




师:周老师把算式写在黑 板上,


12



2



2


…哎,太累了,我的手都酸了!这道算式有


没有觉得很麻烦?那么除了用减法求,还有没有更简便的方法?





生:用乘法。





问:那么乘法算式怎么写呢?






4







11





小学数学教案



文讯教育教学设计





生:


2


×< /p>


6=12




师:可以,但是算式中的


6


要加括号。还有吗?板书:


2


×(


6


< p>
=12




生:用除法





师:对,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用除法来解这类题目。(出示课题 :除法)





师:“


2


个装一袋,


12

< p>
个橘子能装几袋?”除法算式应该怎么写呢?


[


媒 体:除法


]



生:


12


÷


6=2


(出示在黑板上)问:还有不同意见吗?





生:


12


÷


2=6


(出示在黑板上)





师:这道题要我们求的是几袋,那么哪个算式是正确的呢?





生:应该是


12


÷


2=6


对。(拿走黑板上的


12


÷


6=2






师:那么我们再把正确的算式写上单位名称。(出示:


12


÷


2=6


(袋))





师:谁能来说说


12



2



6


在题目中分别是什么 意思?





生:


12


是一共有


12


个橘子,


2



2


个橘子装一袋,


6


是能装


6


袋。(请


4


人)





师:哎,算的时候这个


6


是怎么求出来的?





生:因为


12


里有


6



2


。或


2


×(


6



=12




师:对,想


12

里有


6



2 [

< br>媒体:


12


里有


6



2]




师:谁能向大家介绍一下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是什么吗?(出示:被除数、除数、





5







11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


-蓝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