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二年级教学反思
-
小学语文二年级教学反思
< br>本学期我担任小学二年级语文课,由于资历尚浅经验不足,日
常教学中我遇到了很
多难题,
在不断的成长学习和努力中,
使我收获
颇丰。
低年段的教学从一
开始就应该注意学生的特点和接受能力。我
的语速太快,虽然讲了一大堆,却只有十几个
好一点的学生明白了,
其后果就是好的越差,难怪我总会教出两极分化特别严重的班级来
,
这一点上蒋老师就比我做得出色,
她很善于用孩子们能接受的
方式和
语速来讲课,一步步很扎实。
所以,
永远不要被几个优秀学生的表现
迷惑,
充分考虑到全体学生
的接受能力,
用能使最差学生明白的话和
语速来授课,才是明智
之举。
让学生在读文中学会抓重点词,并联系上下文理解乃至
运用。虽
然大纲中的低年级教学重点在生字词,
老教师们也认为
抓好生字是根
本,
但千万别把这作为放弃让学生解词的理由,<
/p>
否则吃亏的只能是学
生和自己。
借助字典
中的解释来解词是比较傻的一种办法,
除非碰上
诸如“地质”一
类很抽象很专业的词语,
否则千万别指望字典中的饿
解释能帮助
二年级的学生理解这个词语,
更别提记住和运用了。
解词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根据上下文的情境、
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
其次可
以造句、找同义词等。
我还发现在我发现二年级的识字量特别多,写字量也特别大。二
年级上期就要会
写
350
个字,
除此之外还要会认
p>
450
个字。
由于识字
量大,因此,在每节课前我都要求学生预习,但是我发现这样预习的
结果是好的越来
越好而差的学生却越来越差。
因为那些好的学生他们
会很自觉的
按老师的要求的要求去做,
一般也会做的很好,
而那些比
较差的学生,一般都是父母不在家里,根本就没有人辅导他们,
于是<
/p>
预习变成了一纸空文,第二天,什么也不知道。字不会认读,课文也
就无从下手。那些预习了的学生就会情绪高涨,积极举手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