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航空航天院所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
找工作以及面航空航天院所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来源:
崔品的日志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前期准备以及一个月时间的投简历、
面试、
体检过程,
终于在今天签了三
方,将自己“卖”了出去。在别人
眼里,我找工作的过程是顺利的,成功的,令人羡慕嫉妒
加恨的,因为我拿到了一些很多
人都想拿的
offer,
但是没人会看到我对工作的最初梦想破
灭
时的失落以及我为了找一份工作而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最近经常会帮认识的同学改改简历,
和他们聊一些面试注意事项,
有人要参加面试我也会给
他出出主
意,
甚至有人拿到
offer
之后要不
要签也会来找我探讨。
很多人让我写个面经出来,
其实也没有什
么经验,
就是一些体会吧,
今天签了三方,
却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心里其
实还有一些关于工作的纠
结,
一些疙瘩没有解开,
不过倒是可以坐下来写写自己找工作的
经
历。
不
管是早出林还是早入林,
是个笨鸟,
就必须要先飞。
在学术和科研上,
我几乎没有什么成
就:
在北航待了将近七年,
从没拿过一次奖学金;
研
究生期间只发了一篇文章,
还是篇综述,
可笑的是别人发文章要
交高昂的版面费,
我一分不交却还拿到了近三百元的稿费;
有两
个专
利,一直并且长期将处于“在审”状态,更可悲还只是两个挂名专利而已。就是这样
一个学
术上几乎没有什么建树的我,却在轮轮面试中,
PK
p>
掉了一些能力很强的博士
,
硕士,拿到了<
/p>
航空航天系统里算是很好的几个所的
offer
< br>。当然,我不是建议大家像我一样,成绩优秀,
论文专利多,
走到哪里都是王道,
都会受优待,
但是没有这些东西呢?就
要在面试中有所扬
长避短了。
p>
我还是先从简历说起吧,
“外界流传”我投出去的简历有百分之九十
的概率都可以得到面试
机会,面试的研究所有百分之八十多都会给我
offer
。当然,这是很夸张的说法,我一共投
出去的简
历也就十多分吧,航空系统里就投了
611
所,商飞
640
所,西安
603
所
,后来在
航天专场上投了一些京内的航天院所,拿到研发中心和十所
offer
之后(两个
offfer
是同一
天拿到)
,后面的面试就都推掉了。简历比较重要,能
不能得到面试通知,就看简历写的怎
么样。简历里最重要的是专业方向而不是简历模板,
因为简历一般都是
HR
在挑,他们对专
业了解不深,
所以挑简历的时候往往看关键词。
所以,
你要投哪个所,
最好对这个所先有充
分的了解,
知道它招什么样的专业,
从事什么样性质的工作,
硕士所做的项目很难和院所需
求完全吻合,
除非有合
作课题,
因此要对着自己的简历,
把自己项目的侧重点改一改,
改到
院所需要的方向。
投不同的所,<
/p>
最好准备不同侧重点的简历,
这就要求事先对所投院所的需
求有一定的了解。
我很幸运,
研究生期间因故
换了一个导师,
换导师之后自己又选择了一个
好的方向,所以才
可以比较容易的拿到面试,得到面试只是第一步,能不能拿到
offer
,就
要看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及临场表现了。
能给你面试机会,
证明你简历里所写
的项目经验,
专业技能,
已经能够胜任这个单位的需求
,
接下来就是要室主任以及主管们见见你这个
人,
确认下你在项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同时
更重要的是看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能不能融入他们的团队中。
所以我觉得,
面试中,
专业
的
分量最多只占百分之三十,
其余百分之七十就要看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及临场表现了。
p>
至于
什么叫综合素质,
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
行为举止,
或者是一句话都可能会打动面试官,
从而
得到
offer
。我说不上来什么叫综合素质,这
个面很广,因人而异。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些
方面被用人单位看中,我就简单说说我在面
试中得到面试官认可的一些方面吧。
我拿到的第一个
offer
是成都
6
11
所,
一面的时候就是简单介绍自己的情况,
以及项目经验。
二面的时候,
HR
问我怎么才能证明自己有“较强的文字编辑”能力,因为我简历中自我评
价那一栏里
写了自己有“较强的文字编辑能力”
,我想他是看重了这一点,因为学工科的男
生,
文笔一般都比较差。
这个问题难不倒我,<
/p>
尽管我文笔一般,
但是我的经历足以证明我的
文笔不一般:
1
家庭环境影响
2<
/p>
高考语文成绩
141
分
< br>3
之前成功应聘了航空知识,
航空模型
< br>杂志社实习编辑(面试加笔试共三轮)
4
发过综述文章,
写过专利报告
5
研会主席团成员,
担任
办公室主任期间,写过邀请函,新闻稿等。所以说,文笔好的,一定要在简历中突出强
调
出来。
我拿到的第二个
offer
是商飞
640
所,商飞面试分为通用面试,也就是所谓的群
P
,还有专
业面试。通用面试是
9
个人把几个给定的词组
连接起来,写两句话,然后读出来
,根据文
< br>采以及内容,
选一个最优秀的人,
一个最差的人,
然后再选一个组长出来做总结陈词。
我被
大家
选为最优秀的,
我又是最后一个投票,
在大家都投给我的时候,
我没有把最优投给自己,
我投给了一个表现比较活跃的同学,<
/p>
并且推掉了组长职位,
选他为组长做总结。
事后,
有人
说这是不自信的表现,
也
确实是。
面完之后自己也后悔没有当组长做总结。
但最后我拿到
了
offer
。
是不是推掉组长这个举
动在面试官中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
群面毕竟是反映一个人在
一
个团队里的表现,尽管是大家是群
P
,但是群面这个团队如果表
现不好,大家都有可能被
踢出局,
团队合作很重要,
总不能把所有的荣誉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要适当的谦让。
不过
我建议,
群面中表现不要太抢眼,
也不要太低调,
适可而止,
要发言讨论,
但切莫过于主动,
中庸比较好。
下来是专业面试,<
/p>
专业面试中,
我还没坐稳,
面试官就问我
是不是老师推荐过
来的,
我本能的快速的回答不是,
几乎没有经过大脑考虑,
后来想想,
这个问题或许
是个陷
阱(因为外界传言,要进这几个比较好的研究所,必须要老师推荐方有机会进入)
,当时如
果我犹豫了,
或者直接回答是
老师推荐过来的,
估计就直接会挂掉。
面试中我被问到了好几<
/p>
个问题,
我都不是太了解,
我只是把我自
己知道的部分说了出来,
不懂的我如实回答自己不
了解。面试中
,我觉得切忌不懂装懂,有些人以为不懂的可以忽悠,可以胡诌,可以蒙混就
过关,其实
自己在圆满的谎言,也很难瞒过阅人无数专业能力很强的面试官,所以面试中,
还是坦诚
、实在点好。
平时兴趣要广泛,关
注的面要广。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很多人都会用“万事通”
,
“小
百科”之类的词来形容我,当然,不能说我就通万事,但是兴趣广泛总是好的,
起码要有足
够大的信息储备,
这样在面试中也会有优势。
我面的几个所中,
除了商飞
640
所
(比较有公
司性质)面试官比较严肃,其余的面
试中,面试官都比较谦和,四十分钟的面试中,可以花
一般时间和我扯一些专业不相关的
东西。
这就要看你能不能对答以及带动面试官的兴趣来和
你聊。
面
603
所时,
有个室主任直接问我对北京高房价的看法,
面研发中心的时候,
有个女
主任直接和我聊星座,聊血型,聊性格,兴趣广了,你就有机会去带动他们思路
,而不是他
们带动你,
话语的主动权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如果你没话,
而让他们想问题来提问你,
那么
你就等着被刁难吧,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谦逊,面带微笑,不能太紧张。
面试中,面试官还比较看中你的兴趣特长,我
的体会是,进研究所,羽毛球打的好,简历和
面试中占的优势比较大,
< br>院所里年龄大的员工喜欢打羽毛球的比较多。
所以,
如果
羽毛球得
过奖什么的,
也会是简历以及面试中的亮点。
至于篮球和足球,
院所里组织的可能不是太多,
除非身材比较高大,
一看就是打篮球的料,
那么这个特长可以吸
引那些面试官,
至于一般情
况下,
即使
是院里篮球或者足球队的主力,
也可能得不到面试官的认可,
我
简历里写了羽毛
球双打拿过院里名次,
所以多次被问到。
还听说有个学长,
羽毛球貌似拿到了北航第一,
直
接被面试官相中,几乎不用面试就拿到了
offer
。除了体育之外,最好在兴趣爱好里写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