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英语口语
-
听,
说,
读,
写,
p>
是学习语言最自然的过程,
就象我们从小学母语一样
.
所以学<
/p>
英语
也该先从听,
说入手
.
关于听力,
”听力完全攻略”已说得很好了,
这里不再赘述,
单谈“说”。
首先,
需要选一本好的口语教材
.
大家不要小看教材的作用
.
我所居住
的大学已为该校教师开办多期口语
班,
均由外教授课,
但几乎没有一期是成功的
.
原因就在于高估了该校教师的口语水平,
从来没有采用基础
的口语教材系统教授
.
可怜这些硕士博士,
包括
GRE
高分者,
到现在还不会开口说英语
.
外教就更不幸,
每
次问”
Any
volunteer
?”
大家都低头“沈默是金”,
可怜这位白胡子老头竟然要抛球决定由谁回答!
与”
沈默是金”
相反,
有人非常敢说,
随便逮个人就乱说一气
.
我有个朋友
就是这样,
经常会问我
“
Do
you
want
to
talk
to
me
tomorrow
?”
时间他是花了不少,
英语沙龙更是每晚必到,
说得也很流利了(语速够快),
但他的口语怎么听怎么别扭
.
为什么?就因为他只愿意与人聊天,
而从不肯好好背一下他买的那一大堆口语书
中的句型
.
(他嫌太简单!
---
却一句也背不出!)<
/p>
英语绝不是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
很多表达都有其固定的方式,
因此想
要学好口语,就至少要学上一
套系统的口语教材。
怎么才算”系统”呢?
它应该是按情景分类,
告诉你在什么
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口语教材最好是附
有相应的文化背景介绍,
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大,
同样的场景,
用中式思维表达很可能会闹笑话。
最
好选用由英美人士撰写的经典口语教材。如
<<
走遍美国
>>
,
<<
英语九
○○句
>>
等。
A: You are making me very
disappointed
!
B:
What makes you say so
?
我专门就此请教我的外教,
他们说即使即使是上级对下级,
这样说话也是非常
rude.
口语教材应配有磁带,
以便模仿,
记忆
.
在学习过程中,
要特别注意那些与中式思维不同的表达方式
.
比如说,
”
Would you mind giving me a
push
?”
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答”
Yes
,
of course
”
.
其实回答应该是“
Not at
all.
”
我曾亲耳听到
北大
外语学院院长在
Out Look
节目里,
当主持人问他是否认为
p>
<<
甜蜜的事业
>>
与
<<
小字
辈
>>
里男女主人公表达感情方式太含蓄时,
他说
:
”
I
think they are not
traditional.
”
要不是亲耳听见,
我是怎么也不敢相
信这样典型的
chinglish
会出自北大外语学院院长之口
.
另一方面,
这说明一个人的思维定式是多么难以改变,
这也是学英语需要下大力气的地方
.
口语教材选定以后,
就要反复跟磁带模仿直至能完全背诵
.
如何检验自己对教材的掌握程度呢?
即把句
型的英文遮住,
对着中文说英文,
再把中文遮住,
对着英文说中文
.
能流利做到这两点,
就算过了背诵这一
关了。
光是背口语教材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你不见得会有那么好运气:
每次与人交流时对白都会跟书上一模一样。
所以在熟背句型的同时,还要学
会如何把这些句型消化吸收,化为己用。
很多人都会说:多开
口!其实他们无法想象这对那些从未开口说
英语
的人来说是多么
困难:他们不知道该
说什么,有的人会老半天一个字都憋不出,“开口”对他们来说无异
于是一种折磨。因此信心屡屡受挫,造成畏
难
心理
。
如何才能把所学化为所用呢?复述就是一个好办
法。找一些简单短小的故事来复述。这个过程对有的人会
很简单,而有的人就会觉得很难
。你让他“用自己的话”来复述课文,他同样也会老半天憋不出一个字,因为他
还没能把
所学的句型融会贯通为“自己的话”,这时不要硬来(那样会觉得自己又笨又没用,
<
/p>
更加不想学),
要降低难度:选取那些后面附有问题的文章或课文
(如新概念
2
,
3
),照着问题回答总该会了吧?新概念的问题
设计得很合理,把问题答完也就相当于
把课文简要复述出来了,而且问题易于回答(都可从文中找到答案,但与
原句又不尽相同
)。一定要大声回答,光是写在纸上或在脑子里想是远远不够的。
这样练习一段时间,
逐渐过渡到不须回答问题,
但允许看着
课文复述;
再到不看课文直接用自己的话复述,
然后逐渐增加课
文难度与长度,限时完成,
一次完成不好就再来一次,直到通
顺流利为止。用表计时,就可看
到自己的进步。当一看完文章就立刻能流利地复述,恭喜
你!你已经超额完成起步阶段任务了。
句型也背了,
也能用自己的话复述短文了,
现在该走出家门,
到英语角或
英语
沙龙去试试身手了
.
这一阶段的要诀是
:
脸皮要厚些,
厚些,
再厚些!
!
!
(难怪
baobab
学口语快,
天生的好本钱嘛!
真
是得天独”厚”啊!!!)
不要去想什么语法,
不要怕自己说错
-----
如果你总在担心出错,
<
/p>
恐怕你永远也说不出”
正确”
的英语
p>
.
As
Liyang said
”
enjoy losing
face
!!!
The more mistake you
make
,
the more progress you
make
!!!”
鼓起勇气,厚起脸皮,说!说!!说!!!
说什么呢?在英语角交新朋友,自然从自我介绍开始
:
叫什么名字,
什么专业(工作),兴趣爱好,
闲
暇怎么度过„
..
(跟相亲差不多!
不妨把它想象成与
美女或帅哥相亲!
)
同样问题你也可以问你的新朋友,
不
时插入些”
Why
„?”
或”
how
interesting
!”
一旦开了好头,
接下来就顺利了
.
假如你运气不佳,
到了英语角正碰上大家围着老外或沙龙主持人热烈讨论,
p>
没人理你
.
不要傻乎乎地等人
家来关照你这个新手
(不是没有可能,
但可能会很久,
那样会让你感觉很糟糕)
.
这时你先找个位子
:
“
Is
this
seat
taken
?”(搭讪第一句)
坐下后接着问
:
”
Excuse
me
,
what
’
s
today
’
s
topic
?”
(搭讪第二句)
接下来你可以开始听
,可以参与讨论(可能对新手来说有点难),
也可以跟周围的人交换看法。
下面谈谈在英语角练口语的一些常见误区
:
< br>一
:
不懂装懂
.
练口语最忌不懂装懂
.
很多人明明没有听懂,
却不好意思让
别人重复,
就总在点头微笑
.
那
样什么也学不到
. We
learn English for self-
improvement
,
not for showing
smiles.
其实没有人会介意,
因为每个人都是从初学者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都能理解初学者的困难。只要你肯开口问,就一定会得到满意
的答案。
Baobab
到现在还保持这
样的习惯:第一次没听清,会说“
Pardon
?”,还是没听
懂,就说“
Sorry
,
but
what is
„?”
,
还不懂就说,
“
Could you please change
another word
?”„„
.
一直换到她听懂为止!
(看!
脸皮够厚吧?)
二忌由始至终查单词
.
与”不懂装懂”相反,
有的人特认真,
碰到生词不弄清誓不罢休
.
于是从一
到英
语角开始就一直忙着查词典,
记生词一直到离开(因为生词总是层出不穷的),
把英语角当成单词课堂,忘记
来英语角的目的是练习的了
< br>-----
没时间说也没功夫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