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英语口语

余年寄山水
872次浏览
2021年02月28日 21:27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

2021年2月28日发(作者:欲望之屋)


听,


说,


读,


写,


是学习语言最自然的过程,



就象我们从小学母语一样


.


所以学< /p>


英语


也该先从听,


说入手


.


关于听力,



”听力完全攻略”已说得很好了,



这里不再赘述,



单谈“说”。



首先,



需要选一本好的口语教材


.


大家不要小看教材的作用


.


我所居住 的大学已为该校教师开办多期口语


班,



均由外教授课,



但几乎没有一期是成功的


.


原因就在于高估了该校教师的口语水平,


从来没有采用基础


的口语教材系统教授


.


可怜这些硕士博士,



包括

< p>
GRE


高分者,



到现在还不会开口说英语


.


外教就更不幸,




次问”


Any volunteer


?”



大家都低头“沈默是金”,



可怜这位白胡子老头竟然要抛球决定由谁回答!



与”


沈默是金”


相反,



有人非常敢说,



随便逮个人就乱说一气


.


我有个朋友 就是这样,


经常会问我



Do


you


want


to


talk


to


me


tomorrow


?”



时间他是花了不少,



英语沙龙更是每晚必到,



说得也很流利了(语速够快),



但他的口语怎么听怎么别扭


.


为什么?就因为他只愿意与人聊天,



而从不肯好好背一下他买的那一大堆口语书


中的句型


.


(他嫌太简单!


---


却一句也背不出!)< /p>



英语绝不是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



很多表达都有其固定的方式,



因此想 要学好口语,就至少要学上一


套系统的口语教材。



怎么才算”系统”呢?



它应该是按情景分类,



告诉你在什么 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口语教材最好是附


有相应的文化背景介绍,


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大,



同样的场景,



用中式思维表达很可能会闹笑话。



最 好选用由英美人士撰写的经典口语教材。如


<<


走遍美国


>>



<<


英语九 ○○句


>>


等。



A: You are making me very disappointed




B: What makes you say so




我专门就此请教我的外教,



他们说即使即使是上级对下级,



这样说话也是非常


rude.


口语教材应配有磁带,



以便模仿,



记忆


.


在学习过程中,



要特别注意那些与中式思维不同的表达方式


.


比如说,




Would you mind giving me a


push


?”



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答”


Yes



of course



.


其实回答应该是“


Not at all.




我曾亲耳听到

< p>
北大


外语学院院长在


Out Look


节目里,



当主持人问他是否认为


<<


甜蜜的事业


>>



<<


小字



>>


里男女主人公表达感情方式太含蓄时,



他说


:



I think they are not traditional.




要不是亲耳听见,



我是怎么也不敢相 信这样典型的


chinglish


会出自北大外语学院院长之口


.


另一方面,



这说明一个人的思维定式是多么难以改变,



这也是学英语需要下大力气的地方


.


口语教材选定以后,



就要反复跟磁带模仿直至能完全背诵


.


如何检验自己对教材的掌握程度呢?



即把句


型的英文遮住,



对着中文说英文,



再把中文遮住,



对着英文说中文


.


能流利做到这两点,



就算过了背诵这一


关了。


< p>
光是背口语教材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你不见得会有那么好运气:

< p>
每次与人交流时对白都会跟书上一模一样。


所以在熟背句型的同时,还要学 会如何把这些句型消化吸收,化为己用。



很多人都会说:多开 口!其实他们无法想象这对那些从未开口说


英语


的人来说是多么 困难:他们不知道该


说什么,有的人会老半天一个字都憋不出,“开口”对他们来说无异 于是一种折磨。因此信心屡屡受挫,造成畏



心理




如何才能把所学化为所用呢?复述就是一个好办 法。找一些简单短小的故事来复述。这个过程对有的人会


很简单,而有的人就会觉得很难 。你让他“用自己的话”来复述课文,他同样也会老半天憋不出一个字,因为他


还没能把 所学的句型融会贯通为“自己的话”,这时不要硬来(那样会觉得自己又笨又没用,


< /p>


更加不想学),


要降低难度:选取那些后面附有问题的文章或课文 (如新概念


2



3

),照着问题回答总该会了吧?新概念的问题


设计得很合理,把问题答完也就相当于 把课文简要复述出来了,而且问题易于回答(都可从文中找到答案,但与


原句又不尽相同 )。一定要大声回答,光是写在纸上或在脑子里想是远远不够的。


这样练习一段时间,


逐渐过渡到不须回答问题,


但允许看着 课文复述;


再到不看课文直接用自己的话复述,


然后逐渐增加课 文难度与长度,限时完成,



一次完成不好就再来一次,直到通 顺流利为止。用表计时,就可看


到自己的进步。当一看完文章就立刻能流利地复述,恭喜 你!你已经超额完成起步阶段任务了。



句型也背了,



也能用自己的话复述短文了,



现在该走出家门,



到英语角或


英语


沙龙去试试身手了


.


这一阶段的要诀是


:


脸皮要厚些,



厚些,



再厚些!





(难怪


baobab


学口语快,



天生的好本钱嘛!




是得天独”厚”啊!!!)



不要去想什么语法,



不要怕自己说错


-----


如果你总在担心出错,


< /p>


恐怕你永远也说不出”


正确”


的英语


.


As


Liyang said



enjoy losing face


!!!


The more mistake you make



the more progress you make


!!!”



鼓起勇气,厚起脸皮,说!说!!说!!!



说什么呢?在英语角交新朋友,自然从自我介绍开始


:


叫什么名字,



什么专业(工作),兴趣爱好,




暇怎么度过„


..


(跟相亲差不多!



不妨把它想象成与 美女或帅哥相亲!



同样问题你也可以问你的新朋友,




时插入些”


Why


„?”



或”


how interesting


!”



一旦开了好头,



接下来就顺利了


.


假如你运气不佳,



到了英语角正碰上大家围着老外或沙龙主持人热烈讨论,



没人理你


.


不要傻乎乎地等人


家来关照你这个新手


(不是没有可能,



但可能会很久,



那样会让你感觉很糟糕)


.


这时你先找个位子


:



Is


this


seat taken


?”(搭讪第一句)



坐下后接着问


:



Excuse me



what



s today



s topic


?”



(搭讪第二句)



接下来你可以开始听 ,可以参与讨论(可能对新手来说有点难),



也可以跟周围的人交换看法。



下面谈谈在英语角练口语的一些常见误区


:

< br>一


:


不懂装懂


.


练口语最忌不懂装懂


.


很多人明明没有听懂,



却不好意思让 别人重复,


就总在点头微笑


.



样什么也学不到


. We learn English for self- improvement



not for showing smiles.


其实没有人会介意,



因为每个人都是从初学者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所以都能理解初学者的困难。只要你肯开口问,就一定会得到满意


的答案。


Baobab


到现在还保持这 样的习惯:第一次没听清,会说“


Pardon


?”,还是没听 懂,就说“


Sorry



but


what is


„?”





还不懂就说,




Could you please change another word


?”„„


.


一直换到她听懂为止!


(看!



脸皮够厚吧?)



二忌由始至终查单词


.


与”不懂装懂”相反,



有的人特认真,



碰到生词不弄清誓不罢休


.


于是从一 到英


语角开始就一直忙着查词典,



记生词一直到离开(因为生词总是层出不穷的),


< p>
把英语角当成单词课堂,忘记


来英语角的目的是练习的了

< br>-----


没时间说也没功夫听)。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