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70后的童年记忆之一二三
-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
忆之二
--
在父母单薄的爱里学会
独立
童年时对父母有时候是不理解的。在我的记忆里,上小学时,
突然遇到
下雨天,父母从来没到学校给我送过一次伞,确切地说,是塑料布,因
为那时候是买不起伞的,
用来遮雨的通常是一块塑料布,
把一头扎起来,
然后连脑袋加身子放到里面,就成了简陋的雨衣。那时候,每当
外面突
然下起雨,常常会看到别的家长敲门,
让老师把雨具转交
给班里的某个
同学,当时的我真的好生羡慕那个同学,羡慕他的父母如此地疼爱他,
p>
因此,我也常常幻想自己的父母也能送来一块挡雨的塑料布,
让我也
感
受一下被父母疼的温暖。可是,整整一个小学过去了,父母却一次也没
有送过,这让我一度怀疑父母是不太爱我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
当我能和父母沟通的时候,
< br>有一次我跟爸爸谈起了
这事。爸爸说,那时候家里活那么多,又穷,吃饱穿暖都得
好好算计,
每天累得要死要活,
哪有时间和心情去疼爱你们啊,
言下之意也露出些
许的愧疚。其实后来,当我能更深刻地思考人生的时候,我反倒很感谢
父母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放养,因为,正是由于父母的放养,使我有机会
< br>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有机会让自己一点点独立,一点点坚强,以至于,
后来远离父
母到高中、大学住校读书时,我都能应付自如,没有像有的
同学离开父母一时无法适应,
束手无措。
现在我已经明白,
生活里
的事就如硬币,
总有正反两面,
看你如何看待。
就像父母对我的放养,虽然让我少了一些父母的关怀,
却让我在放养中
学会自立自强,
我
以为这比什么都重要,
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失去的财富。
所以,现
在的我已经很不在意当年父母没有给我送过雨衣了,
也很理解
父
母当时的心境和辛苦,
天下的父母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
只是因
为条
件所限,他们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相信,很多
70
人,也和我一样有过相同的经历和困惑,希望你和我
一样都能坚强地走过来,
并能深深理解那份单薄的父母之爱!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忆
----
之一<
/p>
童年之于我没有太多的记忆,除了贫穷和一大堆的家务。
那时候父母对我和妹妹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想走出农村
只有好好读
书。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念头一直支撑着我,从小到大,在学习上我一直
没让父母操过心,
虽然高考时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
< br>但是能够走出农村,
在城里谋得一块立足之地,并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
/p>
在我已经很
欣慰和知足了。所以,尽管没有住上豪宅,开上靓车,
我依然能够快乐
地生活,因为,我觉得,命运已经赋予我很多了,人不能太贪婪。
童年的记忆里,
< br>放学回家,
放下书包就去地里割草,
而且得割绿绿的、<
/p>
嫩嫩的那种,然后用刀切细拌上玉米面子,喂猪、喂鸡鸭鹅什么的。当
后来不用割草的时候我才知道,那时候是因为家里粮太少才需要割草
的,要不,我会
一直以为猪鸡什么是爱吃草不爱吃粮。
那时候好像什么都缺,
p>
连烧的柴和也不够,
所以,
到树林里捡柴也
是
我经常要做的事情。
哪里有那么多的枯柴啊,
有时候也学着大孩子用绳
子系一块石头,专门往那些枯树枝上甩,
拽下来折成一段段的放在筐里
装好。现在可好了,听妈妈说,地里割过玉米杆
子剩下的
“
根子
”
(有的
地方叫茬子),卖给人家,买家还得让你给捡出来送货上门呢,真的是
不一样了(没在农村呆过的人可能听不懂这些话吧)。
小时候,
吃是很匮乏的。
p>
饼干、
蛋糕、
糖果这类食品只有在过年时才
可以吃到,平日里根本买不起的,当然后期一点点好起来。那时候妹妹
< br>曾说,
如果将来当个卖饼干的营业员就好了,
馋了就可以
吃。
现在可好,
面对再好吃的饼干,
也
没有了当年那种垂涎三尺的渴望了,
生活真的是
越来越好了,所
以,尽管对社会上现在很多事抱有不满,但是我依然心
存感激!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忆之三
----
看死一头牛
关
于童年,能记起的事并不是很多,但有一件事却怎么也不能忘记,它
让我一直内疚。
p>
大约是十二三岁的时候吧,
p>
周六日不上学的时候,
常常得帮着家里放
牛
。记得当时是跟另外一家邻居合在一起轮流看的。
<
/p>
看牛通常都要把牛赶到草比较茂盛的树林里,
而到树林得穿过一条
国
道。一大早,邻居把他家一大一小两头牛都赶出来交给我,小牛崽还没
满月,跟在妈妈后面欢蹦乱跳的,可是,我却没有
一点喜欢的感觉,因
为,我打心眼里不愿意看牛。
赶着牛,
穿过村里一段不长的
乡间土路,
一会就来到国道了。
每次把
牛赶到这里我都很打怵,
我害怕来来往往的车辆会把牛惊吓跑开,
我追
不上。越是担心越是出事,牛可不管那一套,到了路边看到对面的树林
子就跑起来,冲在前面的是邻居家的大牛,等我赶到马路上,那牛已经
倒在
血泊中了,当时我吓蒙了,到现在也不记得是怎样通知大人的。本
等着爸爸会给我一顿臭
骂或胖揍,
让我意外的是什么也没发生,只是从
此以后,爸爸再
也没用我放过牛,而我也终于摆脱掉看牛这个差事了,
这大概就是
“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
吧。不过,曾有一段时
间也让我挺郁闷,以为自己连牛都放不好,将来还能做什么呢?
再说那只大牛被车撞死后,
小牛没了妈妈,
白天四处跑倒没什么,
可
是到了晚上竟哞、哞地四处找妈妈,一声紧着一声,别提叫得有多凄惨
了。都晚上
9
点多了,还在叫着,直叫得我心又发麻又
发酸,躺在床上
干脆把脑袋蒙起来,
可耳边依然摆脱不掉那一声
接一声的惨叫,让我更
加内疚和自责。
好在,没过几天,邻居把小牛卖掉了,我再也没听到那
凄历的叫声,
可是,心里却一直无法忘记那只被我害得失去了妈妈的小牛。
把牛看死了,这样的事相信没几个人能做出来的,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