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70后的童年记忆之一二三

巡山小妖精
910次浏览
2021年02月12日 17:12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

2021年2月12日发(作者:卡通美少女)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 忆之二


--


在父母单薄的爱里学会


独立



童年时对父母有时候是不理解的。在我的记忆里,上小学时, 突然遇到


下雨天,父母从来没到学校给我送过一次伞,确切地说,是塑料布,因


为那时候是买不起伞的,


用来遮雨的通常是一块塑料布,


把一头扎起来,


然后连脑袋加身子放到里面,就成了简陋的雨衣。那时候,每当 外面突


然下起雨,常常会看到别的家长敲门,


让老师把雨具转交 给班里的某个


同学,当时的我真的好生羡慕那个同学,羡慕他的父母如此地疼爱他,


因此,我也常常幻想自己的父母也能送来一块挡雨的塑料布,


让我也 感


受一下被父母疼的温暖。可是,整整一个小学过去了,父母却一次也没


有送过,这让我一度怀疑父母是不太爱我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


当我能和父母沟通的时候,

< br>有一次我跟爸爸谈起了


这事。爸爸说,那时候家里活那么多,又穷,吃饱穿暖都得 好好算计,


每天累得要死要活,


哪有时间和心情去疼爱你们啊, 言下之意也露出些


许的愧疚。其实后来,当我能更深刻地思考人生的时候,我反倒很感谢


父母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放养,因为,正是由于父母的放养,使我有机会

< br>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有机会让自己一点点独立,一点点坚强,以至于,


后来远离父 母到高中、大学住校读书时,我都能应付自如,没有像有的


同学离开父母一时无法适应, 束手无措。



现在我已经明白,


生活里 的事就如硬币,


总有正反两面,


看你如何看待。


就像父母对我的放养,虽然让我少了一些父母的关怀,


却让我在放养中




学会自立自强,


我 以为这比什么都重要,


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失去的财富。


所以,现 在的我已经很不在意当年父母没有给我送过雨衣了,


也很理解


父 母当时的心境和辛苦,


天下的父母没有不爱自己的孩子,


只是因 为条


件所限,他们表达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相信,很多


70


人,也和我一样有过相同的经历和困惑,希望你和我


一样都能坚强地走过来, 并能深深理解那份单薄的父母之爱!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忆


----


之一< /p>



童年之于我没有太多的记忆,除了贫穷和一大堆的家务。




那时候父母对我和妹妹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想走出农村 只有好好读


书。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念头一直支撑着我,从小到大,在学习上我一直


没让父母操过心,


虽然高考时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

< br>但是能够走出农村,


在城里谋得一块立足之地,并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 /p>


在我已经很


欣慰和知足了。所以,尽管没有住上豪宅,开上靓车, 我依然能够快乐


地生活,因为,我觉得,命运已经赋予我很多了,人不能太贪婪。




童年的记忆里,

< br>放学回家,


放下书包就去地里割草,


而且得割绿绿的、< /p>


嫩嫩的那种,然后用刀切细拌上玉米面子,喂猪、喂鸡鸭鹅什么的。当

后来不用割草的时候我才知道,那时候是因为家里粮太少才需要割草


的,要不,我会 一直以为猪鸡什么是爱吃草不爱吃粮。






那时候好像什么都缺,


连烧的柴和也不够,


所以,


到树林里捡柴也 是


我经常要做的事情。


哪里有那么多的枯柴啊,


有时候也学着大孩子用绳


子系一块石头,专门往那些枯树枝上甩,


拽下来折成一段段的放在筐里


装好。现在可好了,听妈妈说,地里割过玉米杆 子剩下的



根子


(有的


地方叫茬子),卖给人家,买家还得让你给捡出来送货上门呢,真的是


不一样了(没在农村呆过的人可能听不懂这些话吧)。




小时候,


吃是很匮乏的。


饼干、


蛋糕、


糖果这类食品只有在过年时才


可以吃到,平日里根本买不起的,当然后期一点点好起来。那时候妹妹

< br>曾说,


如果将来当个卖饼干的营业员就好了,


馋了就可以 吃。


现在可好,


面对再好吃的饼干,


也 没有了当年那种垂涎三尺的渴望了,


生活真的是


越来越好了,所 以,尽管对社会上现在很多事抱有不满,但是我依然心


存感激!



一个


70


后的童年记忆之三

< p>
----


看死一头牛



关 于童年,能记起的事并不是很多,但有一件事却怎么也不能忘记,它


让我一直内疚。




大约是十二三岁的时候吧,


周六日不上学的时候,


常常得帮着家里放


牛 。记得当时是跟另外一家邻居合在一起轮流看的。



< /p>


看牛通常都要把牛赶到草比较茂盛的树林里,


而到树林得穿过一条 国


道。一大早,邻居把他家一大一小两头牛都赶出来交给我,小牛崽还没




满月,跟在妈妈后面欢蹦乱跳的,可是,我却没有 一点喜欢的感觉,因


为,我打心眼里不愿意看牛。




赶着牛,


穿过村里一段不长的 乡间土路,


一会就来到国道了。


每次把


牛赶到这里我都很打怵,


我害怕来来往往的车辆会把牛惊吓跑开,


我追


不上。越是担心越是出事,牛可不管那一套,到了路边看到对面的树林

< p>
子就跑起来,冲在前面的是邻居家的大牛,等我赶到马路上,那牛已经


倒在 血泊中了,当时我吓蒙了,到现在也不记得是怎样通知大人的。本


等着爸爸会给我一顿臭 骂或胖揍,


让我意外的是什么也没发生,只是从


此以后,爸爸再 也没用我放过牛,而我也终于摆脱掉看牛这个差事了,


这大概就是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吧。不过,曾有一段时


间也让我挺郁闷,以为自己连牛都放不好,将来还能做什么呢?




再说那只大牛被车撞死后,


小牛没了妈妈,


白天四处跑倒没什么,



是到了晚上竟哞、哞地四处找妈妈,一声紧着一声,别提叫得有多凄惨


了。都晚上


9


点多了,还在叫着,直叫得我心又发麻又 发酸,躺在床上


干脆把脑袋蒙起来,


可耳边依然摆脱不掉那一声 接一声的惨叫,让我更


加内疚和自责。




好在,没过几天,邻居把小牛卖掉了,我再也没听到那 凄历的叫声,


可是,心里却一直无法忘记那只被我害得失去了妈妈的小牛。




把牛看死了,这样的事相信没几个人能做出来的,哎。。。。。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