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新概念英语
余年寄山水
817次浏览
2021年01月30日 00:48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幼儿园中班工作总结-搞笑句子
一、新概念选择英音还是美音?
答:在书店购买的《新概念》 配套磁带就是英音版,由外研社出版。一般我们说的经典
语音就是这个版本。但是,对于第一册来说,偶 数课,这个版本的录音是没有的。只有美语
版《新概念》第一册的录音是完全的。
但是,对于学习美语又喜欢《新概念》的朋友来说,最好是听美音版的,由上海外国语
大学出版。市场上很少见了,需要耐心的在网上找。
美音与英音的原 则全凭个人喜好,没有谁好、
谁不好的区别。
只要是学英语的人,
在练
习听力 时应该美音、英音都接触,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你不知道你碰到的外国人是欧洲人,
还是美洲人,即使是 美国人也有说英式英语的。
那么你自己的语音要始终遵循一种,不要英美混杂。
二、学习《新概念》该从第一册开始,还是从第二册开始?怎么去背诵课文?
答:
对于
《新概念》
的学习,
首先要告诉你的是一定要下 苦功夫,
不能嫌烦,
坚持下去。
而且要从第一册开始学起,
这样对于你以后的 学习会有好处的。
相对来说,
第一册简单一些,
基本上是一些日常对话,
或者 简单的叙述性短文。
别看简单,
如果你能脱口而出、
运用自如
的话,口语方面 就已经相当了不起了,而且,对于第二、三、四册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坚
实基础。
说说新概念一的学习:
1
、不要去看那些 背着
2
、
3
、
4
册人的感言。大多数都是为了应付考试而去 背诵的。没
意义!即使背了,说的时候也都是想那些最简单的句子去表达,因为难的一个都想不起来,< br>简单的还怕自己表达不准确呢。
2
、你可知道生活中的 英语就是很简单的,哪里有书本上那么复杂?陈述式的表达方式
就是比日常口语要复杂。它不像
“您住哪儿?”
“我住天安门广场正中央”这种对话那么简单。
3
、 打开新概念第一册,看哪儿哪儿会,当然是觉得非常的简单了。你别去看书,就听
录音,
尤其是 那些对话的录音,
一句一句的播放,
相当于在和别人交谈,你看你能否回答正
确?即使 你的回答不是和书上的一样,那么你想想你能顺利的做出回答吗?
4< br>、每课学完后,你能把这些简单的对话用到生活中去吗?生活中不用英语,
4
册书都背下来最大的成就也就是顺利通过考试,
其他的什么都不是!
没有人会听你滔滔不绝的背课
文的,课文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
5
、新概念第一 册,语速是慢,这种情况下,你能在听英文的时候反应出它的中文解释
吗?你能在听录音的同时,
直接做出它所表现的动作或想像出它表达的意思吗?是不是还在
心里“听到英文
DD
翻译成中文
DD
想中文回答再翻译成英文做出反应”这么一个过程?
6
、新概念第一册的每篇文章学完后,你能照着原文自己写出一篇来吗?
7
、没有第一册的基础积累,
2
、
3
、
4
册想学好才怪呢。盖房子是要打地基的,没有地
基,
上面的房子再漂亮,
扇下扇子都会吹倒的。
英语同样如此,
要学就学好,
别学
“豆腐渣”
英语。
8
、
如果简单的第一册没有用,作者干什么不直接写第二册,
非要凑个
1-4
册呢?
2-4
册< br>不就得了?
9
、
知道为什么很多人没有毅力了 吗?懒惰只是原因之一,
更多的是大多数人好高骛远,
总想一蹴而就!基础的,简单的看不上, 复杂的,难度大的又学不明白,于是就开始困惑、
茫然,实在不行了就换教材,还是从第一课开始学,简 单,心里高兴!那速度,一天
20
课
都没有问题,又如何呢?全是白费力气,到了有难 度的,还是不会,恶性循环。剩下的只有
抱怨了!
10
、书本是死的,脑子是自己的,方法是灵活的!
英语背诵的流利程度不是越快越好。速度快只能代表你非常熟悉了,但是谈不上发音、
语感就一定强。< br>
快,带来的好处是你再去听录音时,
不会再觉得紧张,听不懂。 使你能够做到同步反应
的效果,这只是培养语感或者说叫做训练反应的一种方法而已。
同样的一句:
“
How can I ever repay you for all your help?
在录音带和电影中的语气是不
同的,你即使背 得再快,未必就能反应过来。因此,英语的背诵是要从模仿开始的,不要觉
得录音带里的语调很怪而自己 不好意思去模仿,
非要按自己的说话方式来表达,
那么,
你永
远感受不到自己 的语音纯正。
录音带的语音只能说是
“标准英语语音”
,
它在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就像
“标准普通话”
,
北京人说的也不 是普通话,只是地方方言而已,它只是接近普通话,比如“哥们儿”一词,
一般来说都是儿化音,
“儿”的发音弱读了,听着很好听!但是,标准普通话的要求是要说
成“哥”
“们”
“儿”
,三个字的发音必须饱满,这才是“标准普通话”
。英语录音带就是这个
道理。
所以说,跟读速度的快与慢都是帮你培养语感的途径,快的基础是慢。
对于背诵,相对来说都是指的二、三、四册全文,背诵实际上是增强语言能力,增强语
感的一种 方法而已,效果很好的!
背诵要理解性的去记忆,
无须一字不 落,
你学英文的目的无论是说还是写都是为了能够
表达思想,而不是去给别人单纯的背课文。机 械式的背诵只能让你打击自信,失败得更快。
除了课文你会背诵,让你自己说点什么就一概不知了,这不 是掌握英语,而是应付差事。
理解性的背诵,
是你白课文的意 思后,
就要学会去改写它,
把范文中涉及到事件改写为
和自己有关的事情,
让 自己成为第一人,
而不是一个阅读者或是一个旁观者。这样,你的记
忆才能深刻,才能积累语言 ,迅速的表达思想。
书后的练习一定要做,
同样也是改写成自 己的事情,
虚拟一个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也可
以。只有理解性的记忆才是自己真实拥有的,别“ 傻背”
。
在背书时,
每次都把要背的内容写出来,< br>再和原书去对照,拿着你默写的去背。你的书
翻得越少越好!磁带越多听越好。没有别的目的,就 是巩固记忆力,锻炼阅读能力
.
三、怎么去听录音?怎么去听写,听写有什么用处?
磁带要天天听,早、中、晚,各一次。就像你听流行歌曲一样,听多了,记忆自然 就深
刻了。即使你不去背诵,听多了也就会了,当录音说一句时,你就能接下一句,这也是很好
的练习口语的方法。
先整篇课文放一遍录音,
看看自己能听懂 多少?然后要逐词逐句的听,
也就是放一句话
的录音,按下复读机的复读键,
让它反复 播放,你听出来什么就写什么,对于词汇量上的刚
开始可以看书,
但要慢慢的减少翻书的次数。
水平高的不要看书。
实在听不出来,
也可以看
一眼书
然后,利用词典去查每个单词的音标、注解。自己试着写出中文解释,写出来了,再和
书上对照。
未必一个字不差,只要意思对就行,因为汉语太复杂,
一句话能有很多种表达方< br>式。不必精益求精。
写出来了,
和原文对照了没有错误 后,就去跟随录音大声的朗读,
直到语气、
发音和录
音相同为止。然后你再继续第二句 话的重复劳动。
当一篇课文结束后,要保证听完的录音每隔
5
-
7
天就重新听一遍。边听边跟着说。
每天 不要学的过多,
当你听到最兴奋的时候,
就不要再继续了,
哪怕是这一课只剩下最后一句了。
都要到此为止,
把这点激情留到明天去。
充分利用剩下的时间去查词典 、
去理解,
去改写,把精华变为自己的思想。很快你会感觉到,每天不听英文你就会很别扭了, 这时,
英语就不再是一种学习的负担,
它已经成为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那么,
你进步的速
度将会越来越明显。
听写,一是练习听力 、二是练习写,练习记忆力。一句话由几个单词组成,你写出一句
话,就要写出很多单词来,写出来的是 英文,
自然你眼睛看到的也是英文,
能够练习阅读能
力,而且,
在你写的过程 中,你是不会去想中文的意思的,你想的是一个具体的事物或者是
表情。比如说:
Last week I went to the theatre.
你在写出来的时候,你想的是“个星期我去 看
戏”这么一个事情的场景,而不会去想中文“
Last week
代表上个礼拜,
I
是我的意思,
went
to
是去的意思,而且它还是
go
to
的过去时,更不会去想
the
theatre
是剧院。只有你 不认识
这个单词,在查到词典时,你才会去想它在中文里是这个意思。那么,你既然知道了,下次
就不要在有这个英翻中的意识,要有想像的意识。看到了
the theatre
,你就把它 想像成北京
的长安大戏院嘛,或者大华电影院之类的。这叫“形象记忆”
。时间长了,你就脱离 中文思
考的瓶颈了。
还有不明白的,就看看这个步骤:
1
、先整体听一遍课文。看看自己到底能听懂多少。
2
、利用复读机复读功能,逐句播放,听一句,写一句,碰到不会的单词了就先空着。
继续往下 听写。
整篇课文或者你拟定的几句话都听写完了,
再结合上下文看看那些不会的单
词能 不能猜出来。
3
、逐句回放那些空着单词的句子,试一试能不 能写出来。如果还不行,就打开书对照
的看一下。
在这里,
我倒是不主张钻牛角尖,< br>恨不能一个不会的单词憋好几年才写出来。因
为,有些单词确实我们不会,那么直接看一下书,< br>就知道了,
下次也可能在其他课文中还会
遇到,这就等于是复习了,不要太死板了。其实 ,这次看了,未必下次你真的就会写。
4
、把不会的单词,或者你认为含糊的单词去逐个的查词典,逐条的去看注解。
5
、每天多听这些听写过的录音,最起码你要在今天听写新内容之前要默 写一遍昨天听
写过的。
6
、看着中文注解写英文,联系中英互换。绝对有效。
7
、如果你想练就口语,就要大声的去模仿朗读,最好能背读。
8
、运用李阳老师的“三最法”训练你的伶牙俐齿,这个真是很管用,以后你会发现听
任何英语都不会觉得语速快的。
这个方法的好处就在于:
听能够让你集中精神,
写能练习拼写和记忆,
听写的同时你是不 会考虑它的中文是什么
意思,这就是英语思维方式。
写出来的 东西应入眼帘,就是练习阅读。
英语听写得多了,你就知道很多句型、句式是
大同小异的,经过 查查语法书,了解一下,自然语法知识就提高了。阅读速度也就提高了。
因为始终在听,所以你置身的就 是英语环境。
大声的朗读,直到会背诵。这些都是训练发音、语调、记 忆的。口语能力自然提高了。
一口气能让你的嘴巴更流利,你就不会感觉外国人语速快了,即使新概念< br>2
还是慢速英语,
没有慢速的积累,
哪里可能听懂正常语速的英语。
其 实,
一口气的训练基础也是先慢后快直
到最快速,不信,你就试试!
看着中文写英文,
实际上就是把看着英文想中文反过来,
这样,
你 就不自觉地去做起了
翻译,也是训练英文思考方式的一种方法。不过,要想当个真正的翻译,光是《新概 念》可
还不行,还要看一些专业的书籍。
《新概念》毕竟是大众英语。
对于急于考试的学生来说,
上面的几条你可以不完全照着做。
这些就是打好 基础的方法。
《新概念》可以这么做,任何一本教材或者是
dvd
也可以这么去做。< br>
四、每天学多少合适?
每天不 要过多的记忆,有
5-6
句话足以,多了什么也记不住。科学的说法是一天记忆
8句话,
我们还是不要那么标准了,少点好。最好能把学到的组成简单的对话,这样一问一答
自己都可以练习口语了。
不要去考虑进度,
不要去想:
“
唉呦,
这得 猴年马月我才能学会呀?”
,
当你对英语有了感觉后,
速度是突飞猛进的。
心 不要太急,戒骄戒躁,
就像一个人猛吸一口
气,他可以跑得很快,但他永远跑不远。就是这个道 理。
五、我不会改写怎么办?
谈到改写,其实不用犯愁。
《新概念》每课后面都有练习,尤其第一册书,练习部分有
大量的 替换词,连人称、动词格式你都不用改,直接把
book
换成
car
就行了。 当然这是最
初级的改写,但是你有可能就想到你自己身边的东西了,比如:手机、手套、
mp3
什么的,
改过来就是你的语言了,你先照着书上的练习去做,一段时间后你就知道如何改写了。
然后再学会把第三人称改为你自己,
无非就是
“
he
、
she
、
they
或者是人名都改成
“
I
”
,
遇到第三人称单数时,
它动词后面有
“
s
”
,
你就把
“
s
”
去掉。
比如说:
He loves a pretty girl.
”
你就改成:
I love a pretty girl.
遇到宾语的地方,
无非就是把它们换成
“
him
、her
、
me
、
them
、
us
”等等。比如说:
Where do you plan to take me?
你就该为:
Where do you plan to take her?
或者:
Where do you plan to take my dog
?其他的都可原封不动的照搬过来。总之呢,书里说
去剧场,你就去改为商场,说里说买了个帽子,你 就说你买了件大衣。
但第一人称变第三人
称时一定要注意动词的变化。
这样简单的改写 一些以后,
你脑子里就有的写了。
每天都看一
看自己写的东西,每天你都会有新的想法 ,那就不断的增补,修改。不知不觉间,你就有了
质的突变。
即使刚开始写错了,
自己 看不出来也不怕,待你水平提高后,自然你就知道哪里
错了。
我们说母语的时候不是照样经常犯 错吗?所以说错、
写错英文简直就不要拿它当回事。
如果你都会的话,你还学英语干吗?那不是 吃饱了撑的找休闲来了吗?
六、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该从第一册学起,你说我完全不会吧,我也 会点,你说我会吧,我又
觉得自己还真不行!
拿出第一册录音 ,
别看书,
听一遍,
看自己反应得过来吗?听到的话能不能不想中文就
明白? 让你说,
你能随口说出来吗?如果不能,
那就证明你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
正好利用< br>第一册来巩固基础。要一丝不苟的去听、去写、去理解。千万不要再看着书听录音,这样你
就会认 为你哪里都明白,
哪里都听得懂,
但是一合上书,
就会感到什么也听不懂了,心里就< br>没有了底。
七、关于教材的选择?
首先来说不要频繁的更换教材,
你没有
《新概念》
也无所谓,有什么教材使用什么教材,
等你打下基础了,吃透一套教材了,
再去更换其他教材。
即使相同水平的教材,它的侧重点
也不同的。
知道为什么有时候别人比你强吗?就是因为同样 一句话,
你只知道一种表达方式,
你不知道还有另外的表达方式,
所以别人说了你听不 懂,
你教材里学会的,
人家偏偏就不说,
急死你!
< br>如果你下决心选择了学习《新概念》
,就把它学到底。用不着
4
册都学完的时候 ,你就
已经能够轻松阅读英文原著了。
八、我的《新概念》是老版本的,现在都是大开本的新版本,我是否要换掉?
说实话,如果有这样的朋友,你千万不要再浪费钱去买新版本。
《新概念》英语现在确实已经改版,内容方面和你手中的相比,做过不少的改动,具体
我不太清楚没有对照过。
但是你要明白增加了新内容也好,
还是删除了一些过时的内容也罢。
它整体的水平是不变的。你不会因为缺了这几课不一样的文章就学不好英语了。
最主要的是以后要脱离《新概念》
,而去接触更为广泛的英语空间,报纸、散文、诗 歌、
戏剧、小说、网站、新闻、电影、歌曲、甚至广告都是可学习利用的资源。
其实,
不论是学生,
还是工作的人。
通病都是一本教材不能从头学 到尾。前几课滚瓜烂
熟,后面一个字都没看过。不能心猿意马,您就抱定我先学完一套教材再说,这套不 学完,
我绝对不看第二套。
否则,一会儿认为这好,
一会儿认为那个好的,到最后哪套 教材都挺好
的,就是哪个您也没有从头到尾学下来的。
英语是 点——线——面的积累。您学完一套后,再去看什么《新概念》
《
900
句》这个那个的英语书,您会发现很多我都能理解了,那时的速度就是突飞猛进的了,然后第三套、
第四套„ „开始向“面”拓宽。
九、我是上班族,我该怎么合理分配时间?
从时间上来说,< br>如果您是
“朝
9
晚
5
”
工作制,
就要充分利 用零碎的时间。
在每天晚上,
你要抽出一个小时来听写
5
句话,我想应该不难 做到。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
您就应该反
复的播放录音去放这
5
句话,直到您离开家门为止。
走在路上,
坐在车里、
或者骑车过程中,
您可以去 唠叨这
5
句话。
上半时遇到上厕所、
上下楼、
外出办事情什么的,< br>都可以反复练习。
中午休息的时候,您就去默写这
5< br>句话,然后找出词典来逐个检查对错。下午下班后,
您还是去唠叨这
5
句话。唠 叨烦了,就试着改写、换词。
晚上您再听写新的
5
句 ,然后第二天,醒来后就听这
10
句话,上班路上同样如此,中
午去默写这
1 0
句,
尽量将这
10
句变成小对话,
下班的时候就去练习。
晚上回来做改写句子
练习。利用周六、周日可以从头至尾温故而知新一下。
一天花费过长的时间学英语其实效果并不好,
而恰恰是零碎的时间学习英语最容易出 效
果。
给您举个例子:
有的人喜欢唱歌,
但并不是每首歌都是在家一遍遍跟着 带子学唱出来的。
往往都是走在大街上,这个商场放着,听了一耳朵,那个店里放着,又听了一耳朵,东 拼西
凑的凑起来的,
再加上找个固定的时间完整的听几遍,就都会了。
英语就是这样,
平时零碎
着听,零碎着唠叨,零碎写着,隔几天做个阶段性总结,接触多了,时间长了,也就自 然会
了。
学习方法总结
一、早上起床后,打开复读机放到最大的声音听,直到离开家。
二、带着随身听,
(现在别人都用
MP3
了)上班路上骑车听,不过要注意交通安全 ;或
者拿着一张头天晚上写好的已学过的英文,
边走边背诵,
然后就自己唠叨。
每天都会先重复
昨天背的,再背新的。
三、准备一本非常薄 的英语故事书,
工作中遇到上厕所的时候看看,或者听录音。
反正
在厕所,领导也不知 道。我用的是外研社的《书虫》系列,最爱看的是《鲁宾孙漂流记》
The life and strange surprising adventures of Robinson Crusoe,
原因有两点,
一是这本书都是以
第一人称写的,
比较适合于学习怎么介 绍自己。
二是增强自信心,
看看鲁宾孙不屈不挠的战
斗精神,学习英语又能算得了什么 !
四、中午休息时,默写已背会的课文,收起来晚上回家对照正误。< br>或者趴在桌子上边睡
觉边听录音。
五、和同学聊天的时 候找张废纸,边聊边划拉着句子或者单词,进行无意识记忆。
一回
生、两回熟。
六、
在单位放本词典,
没事情的时候就随意翻一篇,
随 便找个单词,
从头到位的看例句。
有好的就摘抄下来。我使用的是《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 br>。
七、放学回家路上重复上班时的工作。
八、晚上听录音学习新的内容
九、找盘英语带,边睡边听。磁带放完后,复读机自动关机,省电!
十、我也想学好英语,可是我怕自己坚持不住!
坚持!
话虽好说,做起来却是一点都不容易。
这其中要伴随着多少苦闷和乏味。读英文
著作、听歌、 看
DVD
、背诵名篇名作等等,让人觉得英语学习的过程是如此的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