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新教师注意事项)
余年寄山水
837次浏览
2021年01月30日 20:54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剽悍的近义词-比较拽的网名
写给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
(
新教师注意事项
)
有许多青年教师,
在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
诚惶诚恐,
久而久之,
也便麻 木了,
年岁渐长,
也有了些所谓的经验,
可以安安稳稳地混下去了。
许多平庸 的老师就是这样练成的。
回顾自
己初为人师这十余年,有过令人痛惜的浪费,
也有过夜 以继日的探索。
一点感悟,
希望能够
给新老师一点启发,也希望过来人能够多多指教。
第一、态度决定一切。
你 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吗?如果喜欢,这是你的选择,那么恭喜你,
你已经成功了一半。(相信我)如果不喜 欢,那仔细想一想,你其实还
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文笔不错,或者拥有其他方面的才能,那就不要犹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吧!如果你觉得就业形势不好,或者你
也缺少其他方面的才能,没有 关系,或许有一天你会喜欢上的
――
我们
之所以不喜欢,除了感觉这玩意儿以外,在很多的时候是因为我们没有
投入。
第二、为自己定个计划。
刚走上讲台,
你的心情可能是复 杂的,
或许有些自负,
或许有些忐忑。
很快地,第一口水便会呛着你,但是不要紧,对 一个新老师而言,什么
都可以原谅,先静下心来做几件事情。
第一 件,
分析你自己。
你的长处在什么地方?弱点在什么地方?弱点
有可能改进吗?这些首 先要搞清楚。你的性格中,你的知识结构中,哪
些对你的教学直接有益,哪些是间接的,哪些是有妨碍的 ,多问问你自
己。很快地,你便会明白一个道理,
“
教,然后知困。
”
第二件,
为自己列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显然很重要,
对你的一生 。
我
想告诉你一个你必须明白的道理:
一个教师前三年的工作成绩往往决定
他 一生的高度!所以要想尽快成长,一定要重视前三年。计划的内容由
你来定,如果确定不了,我有一些建 议:
1
、
坚持写教育随笔。
你得明白人是怎么一种动物:
很容易忘却过去,
总是在重复错误。
你得在随笔当中真实地记下每一天,
记下 教育教学过
程中的点点滴滴,记下自己的成功与失败,哪怕是一处细小的失误。这
些对你很重要 ,而且,当你要回顾以往的时候,当你想为自己的教育教
学工作做一个真正的总结的时候,
这些 是有用的,
许多的随笔结在一起,
总会从当中提炼出金子来。并且,三年以后,你可能会突然发 现,自己
的写作能力大幅度提高了,自己也可以经常地发表论文了!
这一点都不
奇怪, 如果不这样才叫奇怪。我很遗憾,这么一个简单的要求,其实大
部分教师都做不到,平庸是从细节开始的 。
2
、确立读书计划。你必须记住一句话:在这个时代,人人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师当然尤其如此。每年读多少本书比较合适?
4
0
本,这是 我的计划,供你参考。实际上可能远不止这个数字,尤其对
语文教师而言。人有许多陋习,为自己找借口 是最可耻的一种,我一直
这样认为。李镇西老师在谈到读书的问题时说过一句话,恋爱中的人再
忙也能够抽出时间来约会。这句话我印象深刻。读什么书是一个问题,
我想从语文教师的角度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继续阅读专业书籍。要注
意跟踪专业领域内的前沿成果,最新理论,最好订几样圈内的刊物。 我
自己常年订阅的刊物如下:《读书》《名作欣赏》《小说月报》《散文
选刊》
《文史 知识》
《南方周末》,其他经常订阅的有《中华活页文选》
《诗选刊》之类,我没有订与教育有 关的专门杂志,因为学校有。除了
杂志,当然最好经常性地能够购进一些坊间流行的品位比较高的新书。
第二,要加强教育教学类书籍的阅读。我知道在师范院校,没有几个人
认真地学习
《教 育学》
《心理学》
以及各类教材教法,
那不是我们的错。
但现在不同了,你必须去读!
有许多老师轻视这类书籍,
以为是无用的,
更重视专业书籍,
这是不对的。
以为无用只是因为你还不知道它的价值。
在这时候,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你通常 会读哪些书?有没有一个先后的
顺序?我建议你考虑一下我的建议:先从切近的,感性的书籍读起。我< br>倾向于读名师的课堂实录以及各种教案。
我一直比较注意搜集各种教学
实录,我以为,这 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重要凭借。通过这些书籍,你
可以观察到这些名师在上课的时候是怎么切入的,< br>怎么灵活处理课堂上
发生的各类事件。
读久了,
你可能会发觉,
不同的 名师都有他们的风格,
而支撑他们风格的,
是他们的教学理念,
他们对教育教学本质的 一种理
解。这时候,你该找几个你比较喜欢的名师来研读一下了,这样的名师
很多。经过一段时 间的阅读,你慢慢会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要读一读
那些被名师们交口称誉的教育家的作品,
比 如三老的,
苏霍姆林斯基的,
杜威的等等。时候到了,慢慢去读吧,用你的一生。
3
、要有教育教学计划。无论是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你希望达到什
么目标? 不妨写下来,不写也没关系,刚才教书嘛。
第三、学会处理好四种关系
1
、与学生的关系。我在处理与学生关系的时候有一句话:永远站在
学生一边!
(
1
)不要把学生当成
“
假想敌
”
。心理学证明,自我暗示对一个人的
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不要把学生当成假想敌,从而挖空心思地去打 击
他们,拉拢他们,欺骗他们,控制他们,利用他们。当我们把学生当成
假想敌的时候,我们下 意识里会有一些反应,
妨碍了我们与学生之间正
常的交流。
知道孩子为什么无限信任他 们的母亲吗?因为他们之间有着
语言之外的交流,因为所以的爱都是从心底流出来的。所以,去爱你的< br>学生,永远要相信,学生的品质远比成人纯洁,我们没有资格去
“
提升
”
他们,
我们只能去发现他们。
所以,
在见到学生的时候,
一定要有笑容。< br>上课一定要带着笑容去上。
学生如果受到了感染,
就不会对你过分挑剔,
就像孩 子不会挑剔自己的母亲一样。无论是处理班务还是上课,要充分
地信任学生,比如班费可以交给他们自己 管理
――
千万不能学有些老师
在班费上做手脚!
(
2
)不要迁就学生。你必须告诉学生你的原则,做人的原则,管理
班级的原则。
要避免在学生面前充当好好先生,个性鲜明的老师更容易
赢得他们的尊重。
当他们应该受到惩 罚的时候千万不要手软,
这些时候
包括,考试作弊,逃避劳动,随意旷课等等,一定要让他们受 到责罚,
让他们懂得,要为什么的行为负责。这一点很重要。
(3
)一碗水端平。你会喜欢一部分学生,其实我也一样,人都一样。
但无论如何,
要学会把感情与理智分清楚,千万不要过分地偏向某一位
或者某一部分学生。比如上课提问,比如经常性 的表扬等等,特别是在
这些学生的成绩很好的时候。
做老师的技巧就在于,要把表扬更多地给< br>内向的学生,
成绩差的学生。
要更多地让成绩差的学生感受到老师关注
的目光。
这不仅仅是为了教育他们,
也是为了班级的稳定。
我个人认为,
绝大部分差生 是教师逼出来的,是教师长期消极暗示的结果,
不要重演
这种悲剧。
(
4
)不要体罚学生。学生需要惩罚,但要以合理的方式。但体罚是
万万不可 的。不可打学生,不可骂学生,不可讥讽学生应该成为一种习
惯,一种下意识。这一条原则是来自于我们 对教育的理解,如果教育不
建立在爱与尊重的基础之上,
那么这种教育就是专制的教育,
不是我们
在学校里学习时希望见到的那种教育,不是我们理想之中的教育。
你必
须明 白,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我纠正错误,需要技巧,需要耐心,需
要爱心,但首先必须控制在原则内。而 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很
可能没有学会如何与学生沟通,因而导致一些失控的场面和行为出现。< br>你得学会告诉自己,
你不可能摆平一切,
得承认有自己应付不了的时候,
不要为 了自己的面子去强制学生接受,
那会有损于你的形象,
无益于事
件的解决。
(
5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爱你的学生,要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 br>题,你爱他们,他们能够感觉到,一定能够感觉到,并且给你意想不到
的回报。
而且爱,
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生,
对你的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
“
亲其师,信其道。< br>”
要学会用商量的口气与学生讨论问题,包括班务。
2
、与领导的关系。
父亲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一定 不要与直接领导自己的人发生冲
突。我知道,父亲有过惨痛的教训。但当我走上岗位的时候,我却有自< br>己的感受。
(
1
)与领导保持距离。如果你相信自己 的能力,如果你想保持自己
完整的人格,要记住这句话,埋头做事情,不要把目光停留在领导的脸